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西藏與我

上個月某天吃飯,我娘才跟我說到在有生之年他想去一趟西藏這個願望

沒想到沒過多久,就傳出西藏暴動鎮壓的事件...

大概在 2001 年時我有去過一趟西藏,那時青藏鐵路還沒蓋好

要上去世界的屋脊大多還是從成都坐飛機飛上去

記得那時剛下飛機的感覺就是天空很藍

天際線很開闊,四處望過去就是遠遠地平線那端的"小山"

說是小山,可能開車開上一天都還到不了他山腳

也許到了山腳才發現原本的小山可能都是六七千公尺高的山頭

開車的司機打趣的說,有時甚至可以把眼睛蒙起來,直接踩著油門這樣開上半天也不會撞到任何東西

西藏就是這樣,沒有自己親眼目睹

無法真正的體會天地之大,人類之渺小

在西藏我一直覺得漢人是多餘的

由於大量的觀光客擁入西藏這個宗教國度

也引來了資本主義骯髒邪惡的牛鬼蛇神

加上中共為了阻止西藏獨立而盡可能的漢化西藏

引了一堆漢人也擠到西藏去做觀光客生意開發大西部

破壞了藏族們原本所擁有的單純生活及美好價值觀

西藏之所以迷人就是他獨特的文化背景及地理環境

當失去了這些特質後,西藏可能只能從我的回憶中去尋找

對像我娘這樣虔誠的佛教徒來說

西藏更是有生之年必定要去朝拜一趟的神聖之地

不過沒關係,如果只是要朝聖..

我找到另外一個更棒的地方 菩提迦耶


娘您也不用再擔心您的身體狀況在高原上無法負荷

直接親自跑一趟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證悟得道的聖地來參加法會應該會更來的踏實

您的這個夢想,希望我能幫你實現



以下為2001年從西藏回來時的一些心得雜想 :

紅衣僧侶

大山大水

色拉寺奇遇

灌頂奇緣

寶貝園林

草原上的石塊

屋脊上的碧玉

冰川雪水

窗外的世界

背奶壺藏童

農舍小牛

2001年 不曉得的西藏冒險相片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