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我的老婆

我的老婆是個很神奇的女人

這輩子我從沒見過讓我如此覺得讚嘆的異性

我是很自戀的天蠍座

在我眼裡,世間上的人事物,沒有幾樣可以讓我覺得打從心底佩服的五體投地...

在這個神秘的迪門膜拜名單裡面

我老婆排名的順序

應該會僅次於我娘


我跟她認識在一家軟體公司

對他的第一個驚奇印象是某天他竟然可以穿著直排輪從家裡直接溜到公司上班

媽啊,路上不會跌倒喔,台北交通又不比日本,路面,人行道,騎樓,樓梯,路上的電線桿,路上的小人,老人,野狗....

每一樣都像是故意要整人的裝置,就算不會跌倒路上也一堆老虎想要咬人

從這件事情讓我的感覺,這位妹妹要嘛就是單純到沒想那麼多,要不然就是對自己技術極為肯定

熱愛冒顯,勇於接受挑戰,傳說中的街頭極限運動直排輪女神

雖然說我對直排輪也蠻有心得,但生性貪生怕死想東想西缺乏安全感的我,

從此以後路上遇到神,當然是對她投以崇敬的目光


這應該是她大學畢業的第二份工作,擔任網頁美術設計

她很會畫畫,跟我一樣也是那種從小就塗鴨到大 ( 我小時後的志願就是去念復興美工... )

不一樣的是我塗到當兵後就沒機會再塗了,部隊裡沒有這樣的空間讓我一展天賦

而我的老婆,直到他現在要當媽媽了,還是很會塗鴨,所謂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應該就是這樣的意思

從小到大我看到比我會畫圖的人,我一樣也是拜他們為神

到這裡小計一下,目前我老婆已經拿了兩個由我頒發的神執照


由於我老婆專業技能也練到接近神級,所以工作時的效率異常的好

人家要三天的東西也許他一個下午就搞定收工

人家要兩三個小時的東西往往他十五分鐘後就在泡下午茶吃點心了

部門內的程式師趕案子趕到快把老鷹放生掉時( 有個程式師聽說興趣是養老鷹 )

我老婆就主動幫忙做一些像是把程式碼套進版型中啦,程式測試啦等等瑣碎的工作

可能是程式碼看多了,就產生了興趣,在一旁自己邊玩邊偷學

沒想到幾個小程式熱完身後,竟然會寫網頁程式了...( 那時我還不知道 asp 是甚鬼 = =)

程式寫的順了,語法熟了,但真正要寫出有用的東西,還是得去接觸資料庫不可

要搞資料庫,也要對資料結構,演算法,系統分析,網路系統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啊...

就這樣我老婆從單純的小小美工,搖身變成另外一個神...

從一開始的系統分析,資料庫規劃,建置設定,程式碼撰寫,通通一個人搞定

更神奇的是

程式裡面的網頁視覺設計也可以自己包辦,直接把網頁的樣板風格直接融入程式碼中,不用再另外找人做設計套程式了

如果有需要,甚至可以自己隨手畫幾幅插畫,做成動畫或網頁上的圖型元素,直接使用 ( 需要甚麼素材就自己生...)

是的,同頭到尾一個人搞定,一氣呵成

這樣的好處是,節省了許多分工處理後所需的整合工作,大大的縮短了開發的時程,對於專案後續的維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

後來我老婆就一個人兼任 美工設計 + 程式設計師 + 資料庫管理 + 網管 (部份)

公司主管也很開心,挖到一個寶,請一個人可以抵三四個,非常好用

雖然我老婆不是本科系畢業的程式設計師,但挾著他視覺及美工設計的專業知識,

對於網頁程式設計這種很重視視覺效果的工作來說,實在是如魚得水

因為大多數的程式師可能很專精於系統邏輯,但是卻缺乏美學概念,所以做出來的東西就很生硬,直接說就是醜

若想要商品化,可能還是得要拿給視覺設計師/美工幫忙去做修飾,才能變成上的了檯面的東西


到了這裡,我就覺得她是不可多得的一個神啊,無論如何都應該要據為己有,先搶先贏 ...

(這邊我應該要再頒幾個神給她呢? ...)



後面幾年,神奇的事還是持續在發生

我老婆換了工作,到了某間網路行銷公司

雖然說是網路行銷,但不是那種到處寄垃圾信服務的公司

感覺較像是網路界的廣告公司,幫客戶製作網站/活動網站/網路宣傳廣告等等

在這邊我老婆反而有機會跟業界的各方好手們激盪出專業設計領域的火花

除了視覺層次上的提升之外,技術應用層次上也跟著提升到神級境界

由於一些動態的網站活動呈現或是活動的小遊戲,都是透過 Flash 效果來表現

神者我老婆除了視覺設計,程式設計,資料庫設計 還要加上 遊戲企劃 + 遊戲設計

有玩過遊戲的人都知道,遊戲要設計的好玩,是相當有挑戰性的...

再加上線上活動的遊戲大多會有獎品,為了維持遊戲的公平性及可靠性

光是作弊的預防及難易度的設計,就夠令人頭痛了...

不過神者我老婆就是擅長解決疑難雜症,這些小遊戲讓她玩的蠻開心的

這類型的挑戰還有一個困難點,就是後端的整合

Flash + ASP/PHP/JS + 資料庫 三者之間是否能完美無障礙的整合在一起

常見的情況是: 網頁設計師不熟Flash,Flash設計師不熟資料庫,資料庫管理師只管資料庫...

由於神者我老婆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他更擅常解決這樣的鳥問題

原本應該要互相推來推去找 bug 的情況,很快就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


這樣的神者,你可能會覺得他可能大學是念美術加上資訊科系,所以才有這樣的神技

錯!!

神者我老婆大學唸的是森林系,大學時期還當過蛋糕社社長,還出過一本西點食譜書

據神者自述,從小她的志向就是做家庭主婦

這是從哪裡來的超級家庭主婦啊 .... 塔圖因星球嗎?

經過了這些時日的相處,我推測出以下結論 :

神者我老婆相當聰明,智商至少有 150 ( 我應該差她一點點而已 )

神者我老婆的理解力,邏輯能力都相當強,處理事情很有條理,也就是說不論要做甚麼事情

會用比較有技巧(聰明)的方式去進行,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當他下了決定,要專心搞好某一件事情,那種熱情跟衝勁,絕對超乎想像

也難怪神者我老婆學甚麼東西都能夠又快又好,長時間下來,我變得越來越笨

因為有個這樣的聰明老婆,要動腦的事自然就會交給她,省時又可靠


當然神者不等於是聖人

所以神者還是擁有一些平凡人會有的特質

像是有時會太過於理想化,鑽牛角尖,缺乏信心,得理不饒人...

在我眼裡,這些都不是甚麼太大問題,我的存在,就是要幫忙神者我老婆解決這種小事情的....

從小我娘就教我要在社會上走跳,做人處事要圓滑

因此我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從少年,青年一路邁入中年,人生沒遇過甚麼大風大浪,處處都有貴人相助

也練就了一身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本領,對於周遭身旁環境的敏銳度,也比一般尋常人來的高

加上我容易自戀自滿這樣的人格特質,剛好能與神者我老婆達到某種程度上的互補

某一方面,也許是神者的光環太耀眼,讓我這樣的平凡人覺得應該要更加尊敬崇拜她

對於老天爺賞賜我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來幫神者服務,我真的覺得是不枉此生了

這種感覺就像拿彩帶在海灘上跑步 ... 謝謝你 9527


神者的神蹟實在太多,無法一一贅述

最近神者在實踐她小時候的志向,是的 做一個 超級賽亞家庭主婦

果然做甚麼像甚麼,當想要來做麵包時就要作到最好...

想認識她順便膜拜她的話 [神者我老婆的BLOG]

沒有留言: